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记舒城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城关幼儿园园长叶君娅

发布日期:2019-12-02 9:6    作者:舒城人大     来源:舒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叶君娅,合肥幼儿师范毕业。2014年秋学期,她在领导的推荐和同志们的信任中接任舒城县城关幼儿园园长。从一线教师到担任教务主任、业务园长、园长,叶君娅同志用了整整20年的时间走出了一段完美的成长之路。她是“六安市学前教育先进个人”“市级教坛新星”、“六安市骨干教师”,多次在省、市级各项业务比赛中获奖,任职以来,她先后被聘为舒城职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客座教授、六安市优质课评委、幼儿园教师省级面试官。

一、勇担当,努力改善办园条件

舒城县城关幼儿园自从2003年被评为市级示范园后的十多年间,园内环境、办园条件、办园规模等一直没有改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子女“入好园”的需要,幼儿园社会声誉受到质疑,引起了广大家长的不满,幼儿园发展面临极大困难。

叶君娅领命于困境之时!拍马上任之初,她不为困境所困,不为难题所难,通过多方调研和考证,大胆确定了向省一类园进军的目标。于是,她带领她的的团队对照省一类园的标准,找差距,创条件,一步一步向既定的目标迈进。

园内缺少功能室,教师办公室。如何解决这些矛盾,她把目光聚焦到幼儿园出租多年的临街综合楼。要把这些地处黄金地段多年的门面房收回来,其难度她是深知的。果不其然,这一决定受到了租房户的强烈反对。租户们先是不理不睬,继后是吵吵闹闹,上门做工作时吵,上下班路过时吵,甚至聚焦到园长办公室里吵。为了做通租户们的工作,叶君娅一次次上门与租房户商谈,不厌其烦,磨破了嘴皮,讲哑了喉咙,忍受了屈辱,历经多重困难,顶住多重压力,终于收回了出租房。随后,综合楼增加了四个班级,一楼增设了保安室、保健室、支部活动室、教师办公室等,规范了办园条件,也缓解了幼儿入园难的问题。

面对室外环境凌乱、幼儿活动面积很少、绿化面积不够等问题,她将目光放远,决定向姐妹园学习。她带领有关人员先后参观了长丰县直机关幼儿园、合肥长江路幼儿园等省一类园,聘请了省规划设计人员到园,对幼儿园的整体环境进行了规划设计。2015年暑假期间,她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和工期,不辞劳苦,天天驻守在工地,和技术人员一起严把质量关。8月底顺利完成了景观工程,使幼儿园的环境有了一个大的改观。绿化面积、幼儿活动场地等都达到了省一类园的标准。

为了增加幼儿室内活动场地,方便管理,她充分利用园内资源,对两栋教学楼进行了钢构连接,把教学楼连成了一体,新装修了一楼大厅,增加了幼儿的活动场地。

通过一个暑假的努力,城关幼儿园的环境和办园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为争创省一类园打下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二、强队伍,努力提高保教水平

提高质量,教师为本。叶君娅同志深知,要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幼儿园,必须切实提高保教质量,而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则是根本。为此,她强化教师成长计划的有力有效实施,主持制定了“青年教师培养计划”、“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学科带头人和名优教师培训计划”。近年来,在她的鼓励下,该园每年都有2篇以上教师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有10篇以上在省、市、县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评比中获奖;每学年有全园教师园本教研论文汇编。她还多方搭建平台,给教师提供展示才能的机会。经常性举办全园教学观摩研讨,给青年教师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鼓励支持教师积极参加省、市、县组织的各种竞赛和学习活动,多名教师多次在县、市、省级大赛中斩获奖项。

为了拓展教师的视野,她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方法,组织活动,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她带领教师开展丰富多样的考察观摩与业务学习活动,组织教师到南京、上海、苏州、武汉、大连等地参观学习,拓宽了教师的教育视野。还经常组织园内公开课、演讲比赛、诗文朗读比赛、论文评选、教学研讨交流、环境观摩、区角评比等,给教师们提供了更多交流、反思、总结的机会,促进教师勤实践、多思考、善钻研,加速了教师的专业化成长进程。在她的带动下,自主、合作、探究已成为园本教研的主旋律,学习、钻研、做有内涵的人,已成为教师的自觉行为。

在她的带领下,在全体教师的努力下,城关幼儿园顺利通过了省级一类园县级和市级的评估验收,从而成为六安市幼儿园的佼佼者,登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

三、解难题,适应需求办分园

为切实缓解城区幼儿“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2015年9月,适应城镇化发展和社会的广泛需要,她跑遍了县城的角角落落,积极想办法找场地办分园。经过多次验证,最后选定了县城南边一所停办的小学作为城南分园。在得到主管部门的同意后,2015年6月份经过两个月的施工,9月份正式招生,共6个班,200多个孩子,切实缓解了招生的压力,得到了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的支持以及广大家长的高度赞扬!这其中凝聚了她无数的汗水和辛勤的劳动。

2018年12月,在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引导下,城关幼儿园和舒城职业学校联合举办舒城师范附属幼儿园(城关幼儿园舒师分园),并于2019年2月正式开园,舒师分园2019年秋学期现招收12个班,共364名幼儿,有效地带动公办园快速招生,解决了郊区孩子入园难、路途远、无公办园上等问题。

四、抓教研,努力发挥带动作用

2014年,叶君娅担任舒城县学前教育研究会会长。她时常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在提高自己的同时,如何引领全县幼儿教育的提升和发展。她通过学前教育研究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带领全县幼儿园深入研究幼儿园管理的过程,探寻幼儿园管理规律,真正让幼儿园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有效化。

叶君娅立足本园,着眼全县,引领带动了全县幼儿教育的发展。她经常组织观摩研讨活动,邀请乡镇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参加观摩;多次深入基层,进行指导和帮助,先后到西衖幼儿园、南港镇幼儿园、万佛湖镇幼儿园、春秋乡幼儿园、东方之子幼儿园、幸福幼儿园等进行指导,使他们成为乡镇幼儿园的榜样,并先后成为市级示范园和县级示范园。

这五年来,在叶君娅的心中形成了一个坚定不移的信念,那就是要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珍惜人民赋予自己的权力,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多多回报社会,回报支持她的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一些困难群众。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叶君娅提出的“关于县城区亟待增办公办幼儿园的议案”,被评为优秀建议。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她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如既往当好党和政府政策的传达人,人民忠实的代言人,困难群众的贴心人,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真正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做一名优秀的人大代表。(潘忠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