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用爱呵护留守儿童的乡村教育者--舒城县人大代表、八里小学教师孙海燕

发布日期:2019-12-02 9:21    作者:舒城人大     来源:舒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扎根乡村教育二十载,用满满地师爱呵护着每一位留守儿童。她是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也是一名为民发声的人大代表。她,就是舒城县棠树乡八里小学教师孙海燕。

1999年7月,从舒城师范毕业后的孙海燕回到家乡当起了一名乡村老师,先后任教于沙岗小学、田冲小学、八里小学等,这一干就是二十年。二十年来,她克服村小教育条件简陋,交通闭塞,离家路途遥远等困难,依然决然的用无愧青春坚守着乡村三尺讲台,用母亲般地慈爱呵护着每一位乡村留守儿童。

张子涵是一位特殊的学生,他天生好动,课堂上坐不住,课下调皮捣乱。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从小一直和爷爷奶奶生活。由于缺少父母的关爱,加之同龄孩子的疏远,张子涵一直生活在自卑之中。

“遇到孙老师后,我家张子涵像是变了个人似的,我家张子涵就听孙老师的话”奶奶激动的说。

2015年,因田冲小学撤并,孙海燕调到八里小学任教,正好接手张子菡所在的一年级。刚接手,同事就提醒她,一年级的张子菡同学有点“怪”,让她多留意。一开始,她只觉得张子菡就是课堂上有点坐不住,其他和别的孩子没有什么不同,甚至她还认为张子菡是个比较聪明的孩子。后来,一接触才知道,张子菡不仅学习习惯不好,性格也很古怪,爷爷奶奶也拿他没办法,在学校,同学们也是天天打他的小报告。

孙海燕在接手后不久,就多次和他的奶奶沟通,电话、微信联系他的爸爸,了解他的家庭情况。在掌握了他的基本情况后,孙老师多次找张子菡聊天,课堂上,只要张子菡同学举手,孙老师就把机会留给他,并经常给予鼓励表扬。班上的其他同学有时也把掌声送给张子涵。渐渐地,张子菡也被慢慢地感动了,有什么开心的或不开心的事都愿意找孙老师说,一来二去,他们就成了朋友。在孙海燕的帮助和鼓励下,张子菡的变化很大,他自己也慢慢地自信起来。课堂上时常能看到张子菡高高举起的小手。一年时间,张子菡就重新融入到班集体之中,他不仅改掉了身上的坏毛病,还成了同学眼中的红人。看到张子菡的前后变化,一起工作的同事们无不对她钦佩地竖起大拇指。

2016年,全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教育系统广大教职工承担了结对帮扶任务。孙海燕承担了洪院村贫困户张德应的帮扶任务。贫困户张德应,因病不能参加体力劳动,常年还要吃药,家里经济压力大。孙海燕在了解情况后,多次上门为他对接政策,送去温暖,帮助其解决了新农合报账、贫困助学等问题。2017年又为其申请到了危房改造资金,并将其妻介绍到城关服装厂务工,张德应本人也在杭州找到了稳定的工作。现如今日子越过越好。每每谈及孙海燕他总说:“感谢孙老师!她对我的帮助真是雪中送炭!”工作二十年来,孙海燕多次被评棠树乡“优秀教师”“模范教师”。

自2017年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她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开展调研,收集社情民意,倾听群众所想所盼,不忘教育的初心,积极为乡村教育建言献策,为关爱乡村留守儿童摇旗呐喊。

“为人民发声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这份责任我既然担了,就要担好!”孙海燕表示,作为一名师者,不仅要为乡村基础教育教好书,更要为国家未来育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