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履职尽责当代表 脱贫攻坚当模范—记县人大代表葛义学

发布日期:2019-12-10 15:50    作者:舒城人大     来源:舒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葛义学同志,男,汉族,现年42岁,中共党员,全国种粮大户,安徽省劳动模范,六安市党代表,六安好人,现任舒城县东方粮油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自当选县人大代表以来,他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贫困户精准脱贫,争当脱贫攻坚的典型,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的肯定和群众的充分认可。

一、当好代表,履职尽责

作为一名基层农民的人大代表,葛义学同志从未忘记自己所担负的责任与使命。他非常珍惜“代表”这一光荣而神圣的职务,他说:“农民选我当代表就是信任我,作为全县一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代表,一定要多做示范带动的榜样,决不能辜负农民的信任,把农民的要求记在心上,把农民的冷暖挂在心头,了解掌握农民的问题和建议,积极履行好代表职责,要成为农民群众信赖的代表”。在县人代会和县乡人大代表调研走访中,葛义学提出了多项合理的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了较为丰富的资料。其中2018年同12名县人大代表共同提议“关于提高离任村干部补贴标准的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

二、争当模范,精准扶贫

1、互联网十产业扶贫

合作社针对农业社会化服务,将互联网技术运用到现代农业的发展上,以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共享,助力农业生产、助推扶贫攻坚为目标,按照“互联网十现代农业” 的设计要求,合作社在服务农户核心种植基地安装视频监控系统,设立网上服务平台,将贫困户纳入免费服务平台。该服务平台的建成,能及时传输农情和气象信息,为农业技术提供周到服务,更为贫困户、农户、扶贫基地提供有效对接。只要贫困户有需要,就可以为贫困户提供机耕、机播、病虫害防治、机收、烘干等农事作业服务。

李传柱是城关镇高塘村贫困户,今年种植水稻28亩。长期以来,由于劳动力不足,加之农业生产技术缺乏,家庭人均收入很低,是典型的缺技术、缺劳力的贫困户;葛义学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主动地与该户对接,解决他的后顾之忧。从上半年成本价提供农业生产资料和农机服务、到中期的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后期帮忙机械收割,并高于市场价从田间地头直接装车收购,全程解决该户的农业生产实际问题。这个户2019年种植绿色水稻亩产达650公斤,28亩水稻经济效益达15000元。对此,贫困户李传柱逄人就高兴地说:“合作社真正好,贫困户少不了”。

2、技术+服务扶贫

在每年春耕生产前,合作社对种植水稻的贫困户进行农业技术培训,提供绿色水稻全程生产技术指导,理论结合实际,手把手教学,指导农户按照合作社提供的技术方案搞好大田管理。选择高产、高抗、米质优的水稻种子深两优5814、生物农药、有机无机肥等发展高质高效绿色水稻种植。及时安排农机为贫困户作业,包括机耕、秸秆还田、机插秧、无人机植保、机收、运输等服务,实现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减轻贫困户劳动力。水稻收获后,合作社优先收购贫困户的粮食并加价百分之五收购,确保贫困户增产增收。2019年,服务的周边村18位贫困户总共种植绿色高产高效水稻150亩,亩成本1100元,亩售稻谷1600元,亩纯收入500元,150亩总共增收7万元,户均增收4000元。

杨明传是城关镇石桥村贫困户。合作社得知情况后,主动与村对接,解决他的后顾之忧。2019年6月12日,葛义学带领合作社服务人员来到城关镇贫困村石桥村开展插秧作业,为该村贫困户免费提供夏播服务。当天不到一小时,杨明传的3.3亩水田就变成绿油油的秧苗。栽插结束后,葛义学对所插秧苗进行全程跟踪,并免费提供治虫、施肥、墒情核查等服务,加强后期指导管理,保证他们增产增收。

3、就业务工扶贫

2018年,我们合作社被认定为舒城县城关镇高塘村就业扶贫基地,合作社常年工作人员12人,季节性用工30人。为响应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成立就业扶贫基地,解决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提高贫困家庭经济收入。2019年基地吸纳10位贫困户就业,确保每年度每位贫困户在扶贫基地就业收入不少于8000元,并与贫困户签订劳动就业合同,为贫困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按规定支付工资,遵守有关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保护等制度规定。

高塘村贫困户方先应在合作社就业打工已有五六年,今年在合作社打工收入已达13000元。其中今年六月份有一次在农田干活时,脚底被玻璃划伤,休息一个月,合作社满额支付了一个月工资3000元。方先应一说到合作社负责人葛义学时,就翘起了大拇指。像这样的贫困户还有高塘村韦青兰,舒丰村王明贵等等。

合作社走到哪,帮扶跟到哪。2019年合作社在城关镇河口村新建了再生稻实验示范基地,在河口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合作社在河口村委会召开了基地就业协议签订现场会,优先解决河口村10位贫困户就业,力争年底每位贫困户就业收入不少于5000元。

三、感恩社会、奉献爱心

心怀感恩,回报社会,这句话始终在葛义学的心中惦记着。近年来,合作社一班人先后慰问了一中白血病学生、16年桃溪洪水安置点、舒城县春蕾特殊教育学校、城关镇高塘村、太平村、凡坛村、石桥村、河口村、三松村等上百位贫困户,有的送上几百元现金,有的送上合作社自产大米、色拉油等等,累计捐赠10来万元。合作社扶贫济困、奉献爱心,得到地方领导和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葛义学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为农民服务,带动农民增产增收是不变的宗旨;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履行职责,践行承诺,不辜负政府领导和群众的期望,葛义学永远都记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