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战“疫”场上显本色—记河棚镇人大代表、龙骨村委会主任夏化明疫情防控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20-02-10 15:25    作者:舒城人大     来源:舒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以来,河棚镇党委第一时间号召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向党旗宣誓活动,把战“疫”作为农村党员的试金石和练兵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战斗第一线高高飘扬。在防控工作中,该镇出现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龙骨村委会主任夏化明就是其中的一位。

夏化明,女,1982年7月出生,现任舒城县河棚镇人大代表、龙骨村委会主任兼计生专干,中共党员。在日常工作中,夏化明同志思想政治觉悟高,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她为人低调,谦虚谨慎,心系群众,深受村民信任。不幸的是2018年底她被查出患直肠癌,后经过手术、放疗、化疗,2019年11月才刚刚化疗结束。2020年大年初二,镇、村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后,还在病假期的她,主动放弃休假,拖着还没有恢复好的身体,主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村党支部书记让她在家休息,家人也担心的身体,她说:“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做好疫情防控就是我的责任,维护全村群众的身体健康更是义不容辞,我没有任何理由袖手旁观!”

河棚镇龙骨村是安徽省百佳生态村。该村位于该镇北部,县二级公路山河路贯穿而过,距镇4公里。东与黄河村接壤,南、西的高峰乡相邻,北于该镇新开村相通。全村43个村民组,806户,3043人,是该镇人口第二多的村。恰逢新春佳节,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年,该村现有村干部5人,而且实行村干部包片负责制,疫情防控任务重,人员复杂,夏化明再也坐不住了。

夏化明积极主动加入该村党员志愿服务队,坚决贯彻落实镇党委“4+1”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即建立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一名从武汉或者湖北其他地区返乡人员落实一名镇干部和一名村干部进行责任包保,落实一名医生进行随访,落实一名邻居进行监督)。县出台“六小六起来”防控举措后,她又马上忙前忙后,确保“六小六起来”工作落到实处。为了做到疫情防控宣传家喻户晓,他以片挨家挨户加入微信群,转发致全镇人民一封信和积极应对新型肺炎防控基本常识;同时她深入村组,散发明白纸和倡议书,利用高音喇叭进行逐条讲解。

她第一时间进组入户,对武汉和湖北其他地区返乡人员进行摸排,掌握第一手信息;动员全村妇联志愿服务者参与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做到垃圾及时清理,并及时进行消毒处理;在入组交通要道设卡,劝阻群众不外出走亲访友,少聚餐、少聚会、少聚集;对现摸排6户,20个人,其中从武汉返乡2人,湖北其他地区15人,全部落实“五个一”工作举措,居家隔离观察,不与他人接触。她每天不定时上门查看2次,确定是否在家隔离,陪同村医每天测量2次体温,并做好记录。目前该村返乡的20人,没有任何不良症状,取消或推迟婚礼的有5户,取消做寿的有6户,小孩满月酒取消的有3户,推迟定亲的有3户,取消新位的有8户,广大村民都自觉地“宅”在了家里。

该村村民夏正春说:“夏主任带病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不顾个人安危,我们村民能做的就是好好听党委、政府的话,不给夏主任添乱。”

初心就是使命,使命就是担当。该镇还有很多像夏化明一样的党员干部,他们积极镇党委响应号召,主动请战,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成为疫防控中最美的逆行者,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和使命。(沈业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