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抗击疫情的“五心级”村书记---记舒城县干汊河镇第十八届人大代表、莲墩村党支部书记陈同林

发布日期:2020-05-26 9:8    作者:舒城人大     来源:舒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让群众安心、请上级放心、对隔离者关心、向社会献爱心、做到抗击疫情称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有这样一位被群众称为“五心级”的村书记,他就是舒城县干汊河镇第十八届人大代表、莲墩村党支部书记陈同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日日夜夜里,他一直在一线指挥、奔波,树立了一名优秀人大代表的标杆。

    一、让群众安心、上级放心。2019年腊月二十八,陈同林参加了镇政府召开的紧急工作会议,部署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特别关注来自武汉等地外出返乡人员。消息一经宣传开来,不安和恐慌在村里蔓延。为了有效阻击疫情源头,安抚村民情绪,陈同林制定了详实的宣传方案和防堵措施。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陈同林深知这场抗击疫情战役的紧迫性和重要性。镇政府会议一结束,他就到村立即布置起来,做到了“四个保障”。一是保障宣传工作到位。“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他连夜研究病毒的防控知识,制作宣传单页和防护指南,制作宣传音频,发动村民组长和党员尽快发放。据统计,疫情期间,他发放相关宣传品,如《一封信》、《应知应会》等宣传单页二千多份。他在自己车上安装了移动喇叭,在村里沿路播放,宣传车宣传行程二千多公里。他开通了村里的大喇叭,每天早、中、晚巡回播放防控知识,广播播放二百多个小时。在强有力的宣传下,“不拜年、不聚集、不扎堆,戴口罩、勤洗手、多锻炼”成为村民的自觉行为。二是保障志愿队伍发挥作用。这是一场人民战争,只有发动群众的力量,才有胜利的把握,他引导群众参加志愿活动,成立了莲墩村疫情宣传小分队、卡口值勤小分队、关爱隔离人员小分队,成员达八十多人。三是保障一户一档全面落实。为全村外出返乡人员建立一户一档,详细记录他们的家庭住址、联系方式、回乡乘坐的交通工具、在家接触人员等基本信息,做到信息可追踪、可查溯。摸清了底子,他就和村“两委”成员一起有针对性地搞好宣传服务工作。四是保障村口卡点全面落实。大年三十,他就和村“两委”成员商量在村口建立起了卡点,安排志愿者轮流值班,对来往群众测体温,对从湖北返回人员进行隔离或劝返。对他们落实好“五个一”服务:发放一封信、一张明白纸、一个温度计、一瓶消毒液、一篮蔬菜。使外出返乡人员无不感激村里的满满关怀。陈同林说:我是人大代表,我的岗位我负责,村民的健康我应该负责,让村民安心、上级放心,这就是我的追求。

    二、对隔离者关心。“我们隔离的是病毒,绝不是隔离我们的责任和关爱。”面对因从湖北返乡的五名群众,陈同林说。为此,他把所有隔离人员单独建立了一个微信群。“我把号码留给你,你把困难留给我。”“你听我劝说,我听你诉说。”在群里,陈同林一句句温暖的金句直戳他们的心灵。每天早上,陈同林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在群中发红包,向大家问好。然后,他在群中关爱大家的休息情况、生活情况,要吃什么、要喝什么,他问得很仔细。根据外出返乡隔离人员的要求,他每天采购相关食品,和志愿者一起把新鲜的蔬菜和肉、蛋、奶送到隔离人家门口。长期隔离,心理上的疏导必不可少。陈同林在群里开展相关活动,如猜迷、有奖问答,活跃大家的情绪。当他们结束隔离时,他又上门送去鲜花。

     三、向社会献爱心。疫情牵动着千百万人的心,作为人大代表和村书记,陈同林不仅在精力上、时间上全身心地投入,更把自家的私家车也搭上。他驾着车,天天穿梭在村里,把党组织的关爱送到了每个人的心里。防疫期间,物资供应紧缺,陈同林不惜高价花费一万多元,购买口罩、消毒液等物资捐献给村民。在自己奉献的同时,他发动党员干部奉献爱心。在外创业的潘功能听说家乡的疫情后,在当地积极购买口罩,连夜开车送到村里。宋留云是本村的小业主,听说村民需要消毒液后,连夜联系厂家,第二天就把消毒液送到家家户户。全村八十多名志愿者更是不计报酬、不讲条件,白天、黑夜工作在卡点一线,守护着村民的安康。

    四、防控疫情叫人称心。在莲墩村,群众对疫情的防控措施表示理解和支持,对陈同林和村“两委”的表现,更是由衷的钦佩。“一个正月就为我们忙了,书记都瘦了、黑了。”村民对陈同林表示无比的怜惜。“这是为了我们大家好呀,我们以后更要支持村里的工作。”大家要化感激为力量。陈同林说,群众称我为“五心级”书记,实在有愧,但更多是对我的鞭策,我要更加努力工作,与村民一起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如今,身为人大代表的陈同林,在参加不久前召开的干汊河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后,积极贯彻落实镇人代会提出的工作目标任务,奔走在进组入户宣传落实会议精神路途上,正带领全村广大群众一边坚持常态化防控疫情,一边坚持统筹发展村级经济,努力实现脱贫奔小康目标。(卢贤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