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袁自华:践行人大代表职责 彰显人大代表风采

发布日期:2020-11-16 8:56    作者:舒城人大     来源:舒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袁自华,舒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科青岛建设集团舒城分公司副总经理。虽是从外县嫁入舒城县万佛湖镇,但是她一直把这里当做自己的家乡一样热爱。自当选县人大代表以来,她始终以炽热的代表情怀,关注民生、反映民意、传达民声、维护民利,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

一、勤学善思练内功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人体,代表人民管理国家事务。袁自华同志当选为县人大代表以来,为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一方面,她努力加强对法律、法规政策、人大制度等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对我国人大制度、人大代表的认识和理解,并在履职工作中加以实践。另一方面她积极参加县、镇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比如旁听庭审、《民法典》培训讲座、专题调研等。通过学习,了解了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以及如何执行代表职务,较好地奠定了履职的基础。

二、建言献策办实事。

群众有所呼,代表有所应。袁自华常说,自己是人民选出的代表,人民的信任是自己的支撑和基础,当上了代表就要真实反映民声,切实维护民利。为收集民意,掌握民情,集中民智,她经常深入社区,走访群众广泛征询意见建议,并对所收集掌握到的各种资料、信息进行认真思考、分析梳理、总结归纳、分门别类、去虚留实。每年参加县人代会,她都积极发言,同代表团一起讨论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提出有质量、有价值、有分量的建议和议案。近年来,她围绕社会关注、百姓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开展调查研究,同镇其他代表一起为万佛湖镇发展建言献策,共同提出了《关于要求建设万佛湖镇梅岭路的议案》,《关于加大万佛湖中心卫生院资金投入的议案》,《关于建设万佛湖东大门打造滨河湿地景观带的建议》,《关于万佛湖镇污水管网建设工程的建议》等等。由于这些建议和议案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从而引起了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得到了有效落实。如《关于万佛湖镇污水管网建设工程的建议》,得到了县政府的采纳,在县环保局和重点工程局等相关部门合力推动下,万佛湖镇集镇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很快完成招标,现已完成90%进度。等该项目建成后,将极大的改善集镇居民生活水平,为人居环境水平的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热心公益做善事。

人大代表既是荣誉,更是使命和责任。袁自华认为,公益和慈善是自己应担的社会责任之一,她不但自己热心公益和慈善,更联合丈夫黄明好先生一起,帮助弱势群体,传播社会正能量。近年来,夫妇二人多次为镇敬老院、困难群众、贫困学生等捐款捐物,疫情期间更是第一时间带头捐款2万元,为抗击疫情献出一份力量和爱心。

作为人大代表,袁自华始终勇于承担代表责任,认真履行代表职能,广泛联系群众,以饱满的热情,实干的精神,务实的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为人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万佛湖镇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