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履行职责勤建议 模范带头作表率——记六安市人大代表程亚林

发布日期:2020-11-30 8:58    作者:舒城人大     来源:舒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六安市人大代表程亚林是舒城县人。他的现任职务是舒城县桃溪镇人大主席团主席。中等而健康骨感的身材,白皙的皮肤衬托着一张俊美的面庞,待人和蔼可亲,说起话来和风细雨,笑容可掬,办起事来雷厉风行,说干就干,干就一定要干好。自从担任六安市人大代表以来,程亚林同志就严格按照代表的身份要求自己,紧密联系群众,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把人民群众的呼声通过代表建议反映上去;在疫情防疫、防汛救灾和脱贫攻坚等重大工作和任务目前,他冲锋在前,靠前指挥,模范带领群众战胜一次又一次困难险阻,夺取工作中的一个又一个胜利。

密切联系群众,切实履行职责

安徽六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于2015年12月由国家科技部批准,园区核心区设立在舒城县桃溪镇。桃溪镇人民政府于2016年4月正式启动园区规划建设,但由于工作机制上的不完善,园区工作推进缓慢。程亚林代表深入到园区建设一线,走访了解情况,在2018年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设立安徽六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管理委员会的建议》,这个建议得到市政府和舒城县县委、县政府的重视,设立了园区管委会,并配备了一名正科级的管委会副主任负责主持管委会工作。目前园区工作已步入正轨,各项建设加速进行。已建成安徽省蔬菜产业技术院士工作站、瓜菜国家新品种合肥试验站六安分站、安徽省水生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生物工程技术中心、粮食作物育种与绿色生产技术中心、农产品加工研发基地和农产品展示与物联网中心等七个创新研发平台。蔬菜产业发展成绩斐然,产业链从生产环节向加工销售环节延伸,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的美好态势。园区现代农业产业框架已经搭起,传统农业产业——水稻产业蓬勃发展。积极开展水产养殖业的人工生态环境养殖示范片区、稻田综合种养示范片区和水产品冷冻保鲜产业建设,逐步形成了科学养殖示范片和冷冻保鲜产业达规模。同时加速农业社会化服务业与关联产业建设及积极开展扶贫工作。

随着 “四好农村路”的全面建设,农村公路网络基本形成,如果后期管护跟不上,将大大缩减农村公路的使用寿命,同时也会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群众对乡村道路的要求和期盼也越来越高,程亚林代表在日常走村串户时就常常听到这方面的呼声。经过一番调查了解后,在2019年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四好农村路”等基础设施建后管理维护的议案》,该议案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舒城县政府在“四好农村路”建设中加大投入,落实建后管护资金和实行交通综合执法、推行公路路长制等管护措施,全县农村道路通行质量全面提升,日常维护管理有序有效,广大群众十分满意。

自觉模范带头,树立良好形象

身为人大代表,程亚林同志十分注意自身形象,事事处处都严格要求自己,他说过:不能在工作、学习、生活中作表率的代表就不是称职的代表。

2020年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身为镇人大主席的程亚林代表,组织主席团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疫情阻击战的重要讲话精神,督促各代表小组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及省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和市人大常委会的通知,动员全镇人大代表积极投入疫情防控。他自己更是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带领9名同志负责G206枣林道口的设卡值守,对来往车辆和行人询查登记,宣传疫情防控要求,处置风险人员,织牢织密全镇疫情防控之网,保护全镇人民安全。他还取消了原计划去上海检查身体的安排。在程亚林同志的感召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桃溪镇人大代表带头宣传防控措施,带头执行防控要求,带头加入防控队伍,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38名代表参加疫情防控卡点值守(平均值守达20天),32名代表捐资16500元,1名代表主动取消了儿子定亲宴席。

7月份桃溪镇遭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最大的一次洪涝灾害。程亚林代表负责河东村堤防,7月17日、18日他率领镇防汛人员和村两委干部连续48小时战斗在堤防一线,成功抵御了洪峰,保住了大堤。19日因上游超水位漫堤,圩内进水,大量灾民需转移安置,程亚林同志服从镇防汛指挥部命令,负责灾民安置点工作。为了保证安置群众情绪稳定、生活方便、人身安全,他同大家研究制定了“镇、村、层、室”四级网格包保责任制,但程亚林同志仍不放心,常常起早贪黑,这里瞅瞅、那里转转,提醒这个、叮嘱那个…8月2日全镇4个灾民安置点的灾民全部安全返回家园。桃溪镇灾民安置工作得到了安置灾民的满意评价,也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

负责河东村扶贫任务的程亚林同志在搞好自身扶贫联系户的工作任务同时,还要督促其他在河东村有帮扶任务的相关扶贫工作人员在每月15日之前分别来到各自的包保贫困对象家中,和帮扶对象一起填写帮扶记录,询问他们近期的衣、食、住、行、医及孩子学习和饮水安全、住房安全方面的情况。要求他们主动帮助所帮扶的对象打扫整理房前屋后、家里家外的卫生,使得相关对象户家中做到窗明几净,干净整洁。通过一月一走访活动,该村的贫困群众得到了实惠:他们在衣食住行医及孩子学习和饮水安全、住房安全方面的问题全部得以解决;有的家庭成员还因扶贫工作人员的帮忙找到了较为满意的打工工作;有的被安排在村里担任护林员、垃圾清运等公益岗工作人员;有的家庭成员享受着产业扶贫和资产收益扶贫带来的利润成果。通过一月一走访活动,在该村参加帮扶工作的干部得到了锻炼:他们的成长旅程增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们的美好记忆里留下了包含深情的一段华章;他们感受到了原来一部分人的幸福美好生活是得益于他们的无私奉献、默默耕耘、耐心坚守;他们将从内心深处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与正确!这其中就有住该村的工作队队长、六安市人大代表程亚林的一份功劳。(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