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吴家文调研全县环境状况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发布日期:2021-03-18 8:9    作者:舒城人大     来源:舒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IMG_4919_副本.jpg

   根据《环保法》规定和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为提高常委会会议听取县政府《关于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审议质量,增强监督实效, 3月17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家文率县人大城建环资工委,就全县环境状况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县生态环境分局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IMG_4933_副本.jpg

   吴家文先后深入棠树乡三拐污水处理厂、赤土堰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张母桥集镇纳污沟渠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张母桥污水处理厂等现场,通过实地查看、现场询问、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我县环境状况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2020年,我县地表水环境质量和大气环境质量总体稳定,万佛湖和杭埠河水质保持地表水Ⅱ类,丰乐河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县城PM2.5由2019年44.6微克/立方米下降至36.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4%;PM10由2019年73.8微克/立方米下降至5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4.8%;空气优良天数由2019年72.6%上升至84.8%,取得有考核记录以来最好成绩。

IMG_4943_副本.jpg

   在随后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县生态环境分局负责人就环境质量总体情况、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情况作了专题汇报。县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林业局、城管执法局、重点工程管理处等单位,就本部门承担的环境保护工作义务和责任作了交流发言,提出意见和建议。

   吴家文对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县承担环保任务的各职能部门经受疫情、大汛双重考验,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积极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监管职责,不断深化生态文明创建,在困难、矛盾、共建中逆势前行,生态环境保护各项目标圆满完成。吴家文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仍需继续努力,开好新局。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认真谋划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新篇章,宣传上要下深功夫,推动碳达峰目标任务稳步实现;要以新发展理念为主线,把绿色发展贯彻始终,正确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为抓手,继续打好环保三大攻坚战,坚持以项目为支撑,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努力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要以生态环境查出问题为导向,齐抓共建,补齐短板,持续抓好问题整改;要以班子建设为根本,加强环保专业队伍建设,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以此次人大调研为契机,真抓实干,切实完成2021年生态环境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