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吴家文率队开展全县砂石资源利用和保护工作调研

发布日期:2021-08-18 10:44    作者:舒城人大     来源:舒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8月17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家文率县人大财经工委开展全县砂石资源利用和保护工作调研,县委常委、副县长刘兴旺参加调研。

微信图片_20210818081030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0818081038_副本.jpg

调研组一行赴万佛湖镇,实地查看了交投机制砂项目和镇内杭埠河河道治理项目,听取现场情况介绍。

微信图片_20210818081047_副本.jpg

随后,县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工委主任李家稳主持召开了调研座谈会。会上,县砂管办负责人汇报了全县砂石资源利用和保护工作情况,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水利局、县林业局、县交通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县砂石公司和万佛湖镇负责同志等分别结合部门及工作职责进行了座谈交流。

吴家文在座谈中指出,近年来,县政府高度重视砂石资源管理工作,成立了工作机构,出台了工作方案,理顺了管理体制,打击了非法开采,保障了经济发展,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从当前看,我县砂石资源管理在执行机制、责任分工和科学规划上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必须采取有力措施,依法保护好,有序开发好、永续利用好砂石资源。吴家文强调,要坚持国家所有,做好政府主管。砂石资源属国家所有,必须坚持政府主管,握住所有权,办好经营权,控制好收益权;要坚持生态优先,科学合理规划。以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契机,坚持保护与利用协调发展;要坚持市场导向,适度有序开发。合理布点,按需开采,引导砂石价格回归理性;要坚持县乡联动,依法综合治理。建立强有力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明确部门和乡镇责任清单,出台科学合理的管理办法,落实好专业巡查队伍,推动管理手段信息化、智能化;要坚持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宣传砂石管理的必要性,非法开采的危害性和政府打击非法的坚定性,做到思想和认识上的统一。

刘兴旺代表县政府感谢县人大常委会对砂石资源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并就下一步工作落实作了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抢抓政策窗口期;要深刻思考,保住发展势头,真正将砂石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深研政策,借鉴周边县区经验,打破要素壁垒;要深化重点,以破解难题为导向,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联动性,形成合力,共同做好砂石资源利用与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