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赵从圣:立足企业发展 谱写人生华章

发布日期:2021-11-10 15:5    作者:舒城人大     来源:舒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赵从圣,男,1964年8月出生,大专学历,中共党员。舒城县第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届人大代表,现任安徽景山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舒城圣桂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先后被授予“十佳农村经纪人”、“致富带头人”和“发展工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和市“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始终坚持带头发展经济,带头履行代表职责,并以积极为民代言为己任。一方面,他千方百计经营好企业,以优异的经营业绩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他依法履行代表的神圣职责,全心全意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一、 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赵从圣深知学习的重要性,他十分注重理论学习,为此在繁忙的工作中,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人大工作知识,明确代表权利义务职责,增强当好人民代表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光荣感,坚定做好代表工作的信心,积极参加上级人大组织的学习、会议和代表活动,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

他时常深入调查走访选民,及时反映群众呼声,积极为群众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代表性建议,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伟大征途上,他领衔提出了一系列议案,均有力促进了五显镇又好又快发展。

二、 立足企业发展,带头振兴地方经济

作为一名企业代表,他带头发展经济,不辜负群众的信任, 时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争当发展经济的标兵,做建功立业的典范。

舒城圣桂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经营薇菜为主导产品的加工出口外向型民营企业,始建于1984年,当时由于各种原因,经济效益一直不好,濒临倒闭。

1989年,肩负组织重托和职工们的期盼,赵从圣走马上任当了厂长。上任伊始,他通过大量的市场调研和需求预测,发现当地群众食用未经加工的野生薇菜,在国内外市场上属绿色食品且价格不菲,于是他组织附近群众上山采摘薇菜进行精加工。当地群众看到平时被视为“草”的薇菜竟能变成赚钱的“宝”,纷纷上山采摘。经过在薇菜加工行业十多年的打拼,到2001年企业改制时,他坚定了企业加速发展的步伐和决心,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引进了先进的生产加工工艺和设备,吸纳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员和高级管理人才,并聘请了食品行业的专家,从事新产品研发和企业管理,来满足市场的需求以及现代化管理的需要。

目前公司已有以薇菜干为主导出口产品的20多个品种,由于技术力量雄厚,产品性能稳定,加上规范化的检测手段和质量管理,显示出了民营企业的强大生命力和爆发力,显示出产品的潜在市场和发展空间。十年来他的企业一年一个新变化,一年一个新台阶,薇菜加工经营已成为当地一个支柱产业,越来越显示出区域特色经济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200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000万元,上缴国家入库税金150万元,出口创汇800万元美金,已成为我县出口创汇大户。薇菜经营规模位居全国同行业榜首,公司自2005年连续6年被县授予“发展工业10强企业” 荣誉称号,他个人被市授予“生产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三、 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作为土生土长的人民代表,他积极参加代表小组的各项活动,不管工作有多忙,只要是人大安排的活动都能够全勤参加,切实履行当代表为选民的职责,受到群众和选民的好评。

为助力脱贫攻坚,他扩大生产规模,让更多当地脱贫户进厂务工。他千方百计找货源,寻销路,以“多收购一吨薇菜就多增加一人就业”为出发点,立足本省菜,狠抓外省菜,以本厂为主,在全镇设立4个加工点,现在该厂年生产薇菜干已达350吨。

为解决山库区边远的职工上下班的问题,赵从圣包了两辆大客车,每天上下班接送。地处库区边罗山村红星村民组陈爱群、尹大存两农户,家里上有老下有小,无法外出务工挣钱,现在进厂月纯收入达三千元。他们逢人便说:“还是进厂务工好,务农富不了”。像这样的农户在该厂就有三百多户。

为改善职工生活环境,他新建了职工宿舍和餐厅,提高伙食补助,改善职工居住和生活状况,使职工有在厂如在家的感觉,全厂400余名职工,每户家庭状况在他心里都有一本活档案,无论是红白喜事,他都会挤出时间亲临现场,送上一句祝福或问候。他总是对工人们说“职业无贵贱,品德有高低”、“众人开桨划大船”,我们都是兄弟姐妹,我们就是一家人。

四、 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回报社会

人大代表的价值和作用还体现在社会责任和公益事业上。赵从圣这些年积极支持社会事务和公益事业,关心弱势群体的疾苦冷暖。

虽身为公司董事长,他仍以一个普通人身份活跃在当地农民群众中。自2014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他积极帮扶120多户贫困户走上富裕路,为五显镇库区和特困户脱贫做出了积极贡献,被群众誉为“农民的活财神”。

他积极捐资参与爱心助学、公益设施等爱心活动,每逢中秋等佳节,他总要挤出时间去敬老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并拿出资金为广大中小学生订阅《中国火炬》、《少儿画王》等杂志,为山区孩子送上一份精神食粮。近年来,他先后捐助资金30余万元用于为农村贫困学生上学、农村修路、修桥等基础设施建设。

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继续立足企业发展壮大,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广泛联系群众,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以饱满的热情,实干的精神,务实的态度,扎实的作风,谱写企业发展新篇章,为人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