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李大潮:聚焦民生工程 当好“六员”角色

发布日期:2022-06-24 9:2    作者:舒城人大     来源:舒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李大潮,男, 1966年出生,舒城县第十五届、十六届、十八届人大代表,现为五显镇人大代表、上河村党支部书记。自当选县人大代表以来,李大潮立足本职岗位,积极主动作为,发挥自身优势,充分体现人大代表监督职能,紧紧围绕改善民生、服务民生的工作宗旨,积极助力村级各项民生工作高质高效推进,以“教导员”、“宣传员”、“传播员”、“导航员”、“信息员”、“技术员”、“协管员”为已任,有效助推各项村级民生工作稳步实施。

一、政策落实的教导员

人大代表的职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人大代表要依法行使好职权,就必须先学法、懂法,才能运用法律武器去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作为一名有着多年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工作经验的人大代表,李大潮深知政策学习与落实的重要性,为此,在繁忙的工作和农事中,他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有关的法律法规和人大工作知识,明确了人民代表的权利、义务、职责,增强了当好人大代表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光荣感,坚定了做好人大代表工作的信心。同时在疫苗接种、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项村级工作开展中,深入田间地头、进组入户,着力做好政策宣传落实的教导员。

二、 群众呼声的传播员

人大代表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反映民意的重要民主渠道。人大代表与群众交谈、接触,才能真切了解群众的真正需要;为民鼓与呼,是人大代表的本职所在。他是这样说的,行动上也是这样做。

为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纽带和桥梁作用,更好地听取民意,收集民情,反映民生,李大潮经常走访群众,征求群众对党委、政府制定的政策、措施的意见,对村组建设的建议,不定期召开群众座谈会,倾听群众的建议和意见,将群众意见一条条、一款款地记录下来,整理成书面材料。对于群众意见大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向镇党委、政府反映、对于能在本村解决的小问题,督促村党支部、村委会即时处理,不能立即解决的,也要给群众一个明确答复。

上河村通往石关的道路原只有一条,每年春节期间严重堵塞,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出行,而且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制约了两个村的经济发展和石关风景区的开发,群众反映强烈。李大潮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五显镇第十七届人代会上,从修筑该路的必要性、受益村组、资金筹措等方面,向镇人大提交了议案,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在李大潮的积极争取下,经过镇党委政府向县交通、移民部门上报立项,于2017年12月份正式开工。到2019年6月初全部竣工,通车使用,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观念更新的导航员

近年来,中央、省、市、县先后出台了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对农民增收致富提出了许多新学措,李大潮紧紧抓住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契,及时更新观念,聚焦增加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李大潮深知,要想取信于民,必须让农民真正地富起来,要让民富,首先村集体必须先富。2020年1月,李大潮与时俱进、大胆创新,向镇党委政府报告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意愿,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将五显镇滑水河茶厂划给上河村管理使用,该茶厂是集体土地,占地约4.5亩,经过多方调研,并结合本村实际投机60万元新建了上河村农副产品加工仓储中心,于2020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现通过对外公开招租,每年租赁租金5万元,解决了贫困户就业,巩固了脱贫成果,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为充分发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效益,李大潮又多方奔走联系,在上河村核心区域三月畈流转土地125亩,投资350万元,新建三月畈产业示范基地,投资建成46个标准化温室大棚和1600平方米的阳光育苗温室,新建灌溉渠2000多米,配备高科技现代化滴灌喷灌设施,为集体经济每年带来16.5万元的收入,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拓展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四、市场推介的信息员

在五显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李大潮作为一名村支部书记和人大代表,团结和带领村两委一班人,紧紧依靠全村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遗余力的履行好一名村支党支部书记和人大代表的职责,带领全村群众发展经济、建设美丽乡村的能力,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宣传发展乡村旅游,努力打造上河园、茶谷小站、百家农家乐等特色健康、生态、养生产业,做到懂经营、会管理、善发展,做推进事业的“核心人”。该村投资兴建的三月畈特色产业示范园,与安徽三月畈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

五、跟踪服务的技术员

在带领全村群众致富的道路上,李大潮积极在带头创业、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上多出点子、多想办法,立足资源特色,做好山水文章。该村新建的三月畈特色产业示范园,严格落实“两强一增”要求,身为村支书的李大潮积极做好科学种植服务,聘请专业技术人员6人,采用现代化滴管和喷灌系统,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效益。如今,该示范园还与本地旅游资源融合,发展瓜果采摘、观光农业等特色农旅产品,通过市场化运作,规模化种植,专业化生产,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营方式,形成集设施蔬菜、瓜果采摘、观光农业为一体,具有强大辐射带动与示范效应的现代生态农业园。

六、稳定发展的协管员

李大潮深知,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维护一切稳定,确保一方平安,是他身为人大代表和村支书的职责所在。在稳定发展工作开展方面,李大潮将村级平安建设工作落实落细在“四抓”关键点上。一是抓领导,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调解制度、巡逻制度、网格化管理制度等。二是抓排查,把握各种矛盾的苗头,对排查出来的矛盾,他们不回避、不绕道、不掩饰,直面矛盾,主动出击。三是抓防范,堵塞各种矛盾的发生,对重点区域进行重点排查和把握,巡逻震慑。四是抓调处,及时化解各种矛盾,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力争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切实做好村级稳定发展的协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