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干汊河镇:人大代表勇担使命,积极建言兴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2-08-15 11:10    作者:舒城人大     来源:舒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近期,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舒城县干汊河镇人大莲墩代表小组代表按照县镇人大工作统一部署,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把走访调研中了解到的辖区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诉求,及时收集整理汇报给镇党委、政府,并建议立即落实纾困解难、留住乡愁、安装路灯、减免费用等行之有效措施,为当地群众办好了四件实事。

纾困解难,桃农笑了

莲墩代表小组代表在调研中发现,时值桃子成熟上市的季节,可干汊河镇靠山村董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思学却坐在自家的桃园里,面对挂满沉甸甸桃子的果树唉声叹气,眼看桃园里挂果成熟桃子等着采摘,但是却找不到工人来采摘。当人大代表把这个情况向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后,及时得到了重视和解决,随即召集相关镇村干部专题会商帮助董思学解决季节性用工难问题,安排桃园所在的靠山村及邻近各村“两委”干部进组入户上门宣传,并利用微信朋友圈、抖音、QQ群发布招工信息,帮助董思学招工,使董思学的桃园每天能招到工人100多名,为方便这些工人到桃园采摘桃子,镇党委、政府还安排镇公交公司在采摘农忙时节开通到靠山村桃园公交专线。看着自家桃园一筐筐红彤彤的桃子被运出园、又在分拣和包装车间被精美的包装进箱,桃农董思学开心的笑了。

留住乡愁,村民乐了

莲墩代表小组代表在实地考察调研中得知,舒城县重点工程--龙河口水库引水工程原先规划需拆除沿途的莲墩村境内万年桥,而据当地村民反映此桥修建时间已有百年历史,桥体全用青石精心构建,不仅方便了当地群众日常通行,而且已经成为当地群众心中留恋的“乡愁”,被当地群众视为珍贵的历史“古董”看重。因此,当地群众都要求尽力保护留存这座古桥,留住乡村历史文脉,留住村民心中的“乡愁”。于是,人大代表把当地群众的这个诉求向镇村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并建议由莲墩村委会报告、由干汊河镇政府转呈上级相关部门协调保护这座万年桥,对接龙河口水库引水工程项目部,争取改变引水管道经万年桥的安装位置,力争不拆除万年桥,给当地群众留住乡愁,当地群众闻听此消息都乐了。

安装路灯,行程亮了

莲墩代表小组代表在调研中了解到干汊河镇中心校至棠树乡的主干道因无路灯,影响上晚自习放学学生晚间行路。座落干汊河镇新街的干汊河镇中心校的学生中家住干汊河镇莲墩、靠山、龙山等村和棠树乡部分村的学生,在学校参加了课后服务和晚自习后,傍晚放学后均由家长负责接送回家。但这些学生放学路过至棠树乡主干道莲墩村段没有路灯,严重影响他们的晚间出行安全。为了确保这些学生夜间出行安全,代表们走访调研后,及时将这些学生晚间放学出行难问题向镇党委、政府进行了汇报,并建议镇政府相关部门及时协调在莲墩村路段安装路灯,使路灯安装工程很快实施,照亮了干汊河镇中心校学生晚间放学行程。

安心隔离,费用免了

莲墩代表小组代表在调研中了解到,近期面临高校放暑假,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中有许多在上海等地上学的大学生即将返乡,依据市县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必须集中隔离,这些人员需要支付相关隔离费用,但作为上学的大学生自己不能创收、还需要家庭支付上学费用,目前返乡又需支付一笔隔离费用,这样对于一些家庭收入不多的大学生,是一个较重的经济负担。为此,人大代表把这些学生要求减免隔离费用的诉求汇报给镇党委、政府,建议镇党委、政府及时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尽力减免这些返乡大学生的隔离费用,得到了相关部门重视和解决,从而使从上海等地上学放假返乡大学生能安心隔离。

访民情、办实事、惠民生,干汊河镇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得到了镇党委、政府重视,使桃农季节性用工难、万年桥古迹保护、莲墩村主干道路灯安装、回乡大学生的隔离费用减免等群众关心的事一一都得到落实解决。(卢贤傲、徐友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