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报告的意见

发布日期:2022-10-09 15:33    作者:舒城人大     来源:舒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9月26日,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杨尧武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整合资源、聚合项目,举县而为,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连续五年全省考核中获得“好”的等次。在高质量实现脱贫摘帽的基础上,扎实推进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使得脱贫攻坚成果得到了巩固拓展,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了良好开局。常委会认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如农村产业不优不强,尤其是部分山区乡镇和边远农村发展能力不足的状况尚未从根本上改观;由于自然灾害、家庭变故、新冠疫情等突发事件影响,少数农户返贫致贫的风险依然客观存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还存在短板弱项,乡风文明建设仍需大的提升,乡村振兴任务十分艰巨。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健全监测机制,兜牢返贫底线。要准确把握五年过渡期任务,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在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底线性任务监测排查的基础上,持续抓好产业、就业以及因学因病因残因重大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突发严重困难等方面的风险监测,及时比对,动态更新,一旦发现存在风险人员,及时开展帮扶,防止二次返贫。要针对脱贫户和监测对象的实际需求,调整优化“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政策。在落实兜底保障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县乡村组”四级管理网络,切实做好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

二、谋划优质项目,增强发展后劲。要持续抓好项目筹划工作,坚持以项目为抓手,以项目建设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大争取中央和省市项目资金支持力度。项目库要坚持以产业为主导,切实做好项目储备,谋划长久可行的优质产业项目,提升项目质量和特色产业类项目占比。加强项目资金保障,加快配套资金拨付,确保资金及时到位。坚持分级审核(村、乡、县逐级审核)、分级负责的工作机制,纵深推进衔接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确保项目安排合理、资金使用成效精准,有效提高衔接资金使用效益。

三、延伸发展链条,推动产业兴旺。要强化“双招双引”,大力培育龙头企业,着力推广农民专业合作社,重点扶持各类新型经营主体,重点支持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及食品产业园。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把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嵌入生产、加工、销售各个环节,不断优化利益联结机制。在坚守粮食安全底线和耕地保护红线的前提下,统筹保障好乡村产业发展合理的用地需要。立足省“两强一增”和市产业提质增效“138+N”和“6969”工程,充分发挥农村特色资源和生态优势,制定具有我县特色的产业发展举措,促进特色农业、休闲农业、现代农产品加工业发展。

四、落实稳岗措施,拓宽就业渠道。要实施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提供有针对性的职业指导,集中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落实以工代赈、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等帮扶措施,持续优化创业环境,促进农村创业致富。要实施人才振兴战略,以能人带大户、大户促产业、产业促就业、就业保基础、基础促振兴。加大公益岗位设置力度,优先安排脱贫户,重点安排监测户。充分发挥就业帮扶车间带动作用,推动就业帮扶车间向乡村就业工厂转型升级,吸纳更多脱贫人口就近就地就业。

五、强化统筹协调,助力乡村振兴。要围绕乡村振兴工作总体发展目标和任务,结合我县实际需求,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深化农村“三大革命”“三大行动”,稳步提升生态环境修复、农村改厕、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等工作,着力推进水电路气网物流等基础设施往村覆盖、往户延伸,提高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建设美丽乡村。提倡移风易俗,破除高价彩礼、人情攀比、薄养厚葬、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文明乡村。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和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强化乡村治理效能,化解空心村管理缺失的问题,把农村环境基础设施与特色产业、乡村旅游有机结合,实现产业发展与人居环境改善互促互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