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教师队伍建设情况报告的意见

发布日期:2022-10-09 15:35    作者:舒城人大     来源:舒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9月26日,舒城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教师队伍建设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注重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提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教师素质能力培养,不断夯实教师队伍建设基础,提高教师教书育人水平,积极推进了全县教育事业发展。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此表示肯定。会议同时指出,我县教师队伍建设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现有编制与教育事业新形势不匹配、教师结构还不合理、教师待遇保障机制还不完善等。

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深化教师人事制度改革,推进教师队伍结构优化。一要建立健全教师编制管理的部门协商机制,促进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拓宽教师补充渠道,保障教师队伍的正常新老更替,特别是加大重点学校、重点学科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的招引力度,放宽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的选人用人权,充分发挥教育部门在教师编制标准、计算方式、核编办法及编制管理上的主导作用,努力构建与全县教育事业发展相适应的教师队伍建设的新格局。二要实施城乡差异化编制标准,设置机动编制和农村学校附加编制,改单一标准的“师生比”为“师生比”与“班师比”混合标准,解决边远地区小规模学校教师缺额问题。三要充分认识教师性别结构长远失衡问题的严重性。编制和人社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制定招聘方案,适量平衡补充同比例男教师。四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解决教学辅助人员占用教师编制的问题,同时也减轻学校的经济负担。

二、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增强教师队伍能力素质。一要深化教师职称和考核评价制度改革。职称评定既要向农村和一线倾斜,也要兼顾考虑城区学校的实际,建立符合中小学教师岗位特点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统筹职称管理,推行教师“县管校聘”,确保交流轮岗工作规范有效运行,促进城乡教师合理流动,优化县域内教师资源配置。二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思想,围绕教育兴县战略,在教师队伍中大力弘扬教书育人、奉献社会的情怀,有效激发教师内生动力,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三要注重教师岗位培训。充分发挥名师、教研组长、学科带头人的“领头雁”作用,加大优秀骨干教师交流轮岗,为一线教师搭建对外学习交流和展示的平台,以培训和教研为抓手,着力提升教师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不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三、加大财政保障力度,落实教师福利待遇政策。一要全面落实各项工资待遇。确保教师平均收入不低于或高于公务员收入。二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完善教师绩效考核机制,实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增强教师的责任感、荣誉感,调动教师积极性。三要改善农村教师工作生活条件。推进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切实为教师工作生活提供便利。

四、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全面优化教师教学环境。一要规范各类检查、考核、评比及社会性事务。清理与学校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切实减轻教师负担,创建清静的教书育人环境。二要加大宣传力度。树典型、立标杆,进一步树立人民教师的美好形象,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