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山七镇:人大代表示范引领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9-19 0:0    作者:舒城人大     来源:舒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为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顺利开展,今年以来,山七镇党委紧扣中心工作,围绕人大代表作用发挥,坚持“四抓”并举,助力乡村振兴。

抓“宣传”。该镇人大组织代表小组依托人大代表之家,通过网格化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利用村村通喇叭、微信群、QQ群等平台,采取微党课、人大代表履行好政策宣讲职责,宣传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意义,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引导广大农村群众投身到乡村振兴战略中,营造“人人参与,全民动员”的良好氛围。

抓“帮带”。鼓励镇人大代表发挥自身优势,发展种植、养殖等产业,引导代表带头创业,带领群众创业,积极吸纳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参与产业建设。同时充分利用部分人大代表是乡村发展“能人”、产业“大户”的优势,动员人大代表领办实事项目,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2余次,引导党员群众积极投身集中攻坚,履行好示范引领职责,目前,全镇人大代表中共有种植、养殖大户5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2人。

抓“调解”。通过人大代表接访日、入户走访、视察调研、民意征询等方式,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履行好桥梁纽带职责,进一步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特别是定期走访联系困难户,帮助他们化解生产发展和民生项目实施等方面产生的矛盾纠纷,努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营造党群和谐的社会氛围。今年以来,共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8余条,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

抓“监督”。积极推行人大代表参与党务、村务公开民主管理,落实人大代表监督责任。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对专项资金使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通过列席会议、提案提议等形式,努力推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各项政策在基层落实落地,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责。今年以来,共征集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等方面意见、建议19条,督促整改问题21条。(朱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