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方先红:发展经济合作组织 带动农民共同致富

发布日期:2022-12-26 16:48    作者:舒城人大     来源:舒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说起县人大代表方先红,周围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夸赞她是一个有作为有担当的好代表。2022年,方先红在河棚镇高票当选舒城县十八届人大代表,自从方先红当上县人大代表后,方先红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职尽责,无私奉献,深受当地老百姓称赞。

2010年,方先红依托安徽德昌苗木有限公司,发起成立了安徽德昌油茶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一开始就吸收了162户社员,以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的形式合作开展油茶育苗,培育的良种苗销售情况良好。合作社以统一指导种植、统一施肥方法、统一组织测土配方、确定肥料品种数量和施肥方法进行管理,在合作社努力下,舒城县的新栽油茶林油茶品质全部为优质良种,销售市场在安徽占有半壁江山,全国各个油茶产区均有销售。2021年,合作社培育油茶苗400多万株,实现销售收入近800万元。

2012 年,方先红在她担任安徽德昌油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基础上,联系舒城鹏云生态珍禽养殖专业合作社、舒城县新源茶油专业合作社、舒城县利民油茶专业合作社等四家成立联合社。由于联合社共同发力,帮助林农解决了油茶从种植到抚育管理到加工,直至销售各个环节的不利因素,确保林农增加了产量,经济效益明显提高。林农们参加合作社后,实现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管理,大面积提高产量,种植油茶积极性一下子提高了,联合社成员不断壮大,促进了当地油茶产业快速发展。

针对林农种植技术落后的现状,方先红每年都邀请安徽农业大学油茶专家授课,讲授油茶种植技术、科学施肥、高效种植、病虫害防治技术等方面的课程。合作社成员及周围乡镇农民免费参加培训,2021年以来,共聘请5个专家教授,授课4场次。方先红本人先后举办和参与培训班12次,培训群众1100人次,印发科普材料5000多份。近年来,她受德昌公司指派积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为舒城县各乡镇无偿培训油茶高截换优技术,使参加培训的林业技干、村干部及油茶大户初步掌握了油茶高枝换冠嫁接的原理和简单操作技术。据统计,近五年来,合作社培育油茶大户3800户,年收入1万元以上的1500户,靠种植油茶脱贫的1600户。合作社的不断发展壮大,不仅增加了合作社的经济效益,而且使一些家庭比较困难的农民依靠油茶产业化发展脱贫致富。河棚镇河棚村农民廖克兰一家4口,主要靠丈夫打工挣来的收入维持生计,由于没有技术,收入非常微薄,生活拮据。她看到别人种植油茶挣了钱、发了家,也动了心。2019年开始,她主动申请加入合作社,合作社愉快地接纳了她,将他家5亩山场改建油茶园。在种植、施肥技术等方面及时指导帮助。方先红数次深入他家油茶种植基地亲自指导,目前她家的油茶园已有了收获,再过2年就有可观的效益。廖克兰逢人就说:“多亏了合作社,感谢方先红理事长,有了茶园,今后就有了稳定的收入。”

近年来,在方先红的带领下,安徽德昌油茶专业合作社转移农村劳动力120多名、常年就业47人。就业人员中,下岗失业人员8人、大学生2人,退役士兵1人。

安徽德昌油茶专业合作社在方先红的有效管理下,先后荣获安徽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国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称号。油茶已成为舒城县农民致富的一条有效途径,促进了全县林业结构调整,在乡村振兴和美好乡村建设中,油茶产业化发展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