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刘卫东:心怀责任,情献教育

发布日期:2022-12-26 16:55    作者:舒城人大     来源:舒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刘卫东舒城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现任城关镇中心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她不忘初心使命,牢记代表职责,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用心用情书写出精彩的履职答卷。

抗击疫情,守护校园安全

面对疫情,刘卫东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冲锋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今年四月份,疫情来势汹汹,学校线下教学活动被迫按下了暂停键。刘卫东一心扑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她多次召开专题会,对防控工作进行了再研究、再部署,第一时间落实各项防控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那段时间,她下沉辖区学校、幼儿园,靠前指挥,带领教职工持续做好宣传引导,认真开展人员出行摸排,严格值班值守,校园实行全封闭管理,织密织牢校园防控网。线上教学期间,她逐一走访了辖区内23名困难家庭学生,引导他们制定计划,安排生活、学习,及时排忧解难,确保了困难家庭学生线上学习“一个不掉队”。

为确保防控工作落实落地,她安排成立了四个疫情防控督导小组,每天及时布置防控任务,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查。今年以来,先后开展督查5次,及时查改问题,堵塞漏洞,确保校园安全。特别是对31所民办幼儿园做到同布置、同指导、同督查,切实履行了管理职责,为城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积极贡献,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和表彰。

以民为本,办好满意教育

长期以来,城区基础教育一直存在着义务教育“大班额”、“大校额”,学前教育“入园难”问题。刘卫东利用人大代表身份,积极为教育发声,推动城关基础教育快速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积极优化辖区义务教育布局。借优质均衡创建之风,落实教育布点规划,全面化解大校额、大班额问题。本年度,她提出的《关于恢复舒城县城关第一小学建制的建议》被列为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重点建议,得到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并积极办理。城关一小新建项目,目前已通过规划评审,今年12月将开工建设,建成后将能有效解决城东义务教育学位欠缺问题。在她的推动下,城关三小陶因路小学于2022年9月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城关二小纬二路校区正在积极建设中,2023年秋学期开始招生。人民群众“有学上,上好学”的愿望和需求得到全面实现。

强力推动城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近年来,中心城区共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所,回收金墩小区、金墩康居点、远大中央公园、沙埂家园等4所小区配套幼儿园并办成了公办幼儿园,城区公办园在园幼儿由最初的不足700人,发展到现在近3500余人,在园幼儿数增加了4倍多,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目前,辖区内城关二小纬二路校区附属幼儿园、永安小区幼儿园、永丰小区幼儿园、北隅小区幼儿园等正在积极建设中,加上民办普惠园的有益补充,城区学前教育布局渐趋均衡、合理。

关注民生,贡献教育力量

全面推动“安心托幼”“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的落实。为让“安心托幼”真正温暖民心,她经过调研,制定出城关中心校辖区内幼儿园延时服务工作方案,为解决幼儿园放学后,家长下班前幼儿无人看管的难题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她先后深入辖区各幼儿园指导做好人员调配、服务内容安排、经费保障、安全管理等工作,落实具体服务要求。定期开展监督检查,交流总结,调整延时服务方案,确保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取得实效。目前,辖区幼儿园已实现延时服务全覆盖、有需求的幼儿全覆盖。

“老有所学”工作同样让她牵肠挂肚。截止2022年8月底,城关中心校有251名退休人员,其中很多同志随子女生活在外地,如何让这些老同志真正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安,难度很大。为此,她成立工作专班,带领工作人员开展宣传、摸排信息、建群联络、选择场地、聘请教师、购置设备……在她的努力下,2022年9月15日,城关镇中心学校老年学校正式挂牌成立。今年以来,该校先后以集中培训、座谈交流、艺术展演、参观学习、知识培训等形式开展线下线上集中学习活动4场次,老年学员参学率达到90%以上,营造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丰富了退休教师业余文化生活,让老同志找到了归属感,感受到了温暖。

11月份,在六安市“安心托幼”和“老有所学”工作县区互查过程中,该校受到督查组和上级主管部门一致好评。

人大代表是荣誉,更是责任。刘卫东同志牢记初心使命,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职尽责,献身教育事业,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共产党员的风采和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