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舒城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23-01-04 18:25    作者:舒城人大     来源:舒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开幕式3_副本.jpg

1月4日上午,舒城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舒城剧场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近300名县人大代表,肩负百万龙舒人民的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今天的舒城剧场气氛热烈而庄重,巨型国徽悬挂在主席台帷幕中央,鲜艳的红旗簇拥着庄严的国徽。主席台对面悬挂的“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舒城而努力奋斗!”巨幅标语格外醒目,表达了全县人民的共同心愿。

大会应到代表308名,实到272名,符合法定人数。

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张秀萍,县领导王万喜、王庭美、陈宗银、张 明、杜世忠、胡 敏、张 辉、倪敬云、黄奕佳、夏梅政、李家响、梅家宏、陶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张秀萍、杜世忠、胡 敏、张 辉、倪敬云、黄奕佳、夏梅政、方跃宏、肖波、张栋梁、赵旭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还有王 煜、刘兴旺、薛 、鲍园兵、郑 、刘全岭、刘大国、盛光兴、胡 、汪 健、詹汪林、张志存、朱传旭、傅代智、张成伟。老领导包 勇、曾家友也在主席台就座。

开幕式6张书记_副本.jpg

上午8时30分,主持会议的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张秀萍宣布大会开幕。与会代表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开幕式王县长_副本.jpg

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万喜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新一届县政府履职第一年。一年来,面对突发疫情、特大旱情、经济下行多重压力,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知责尽责、知重负重,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扬优势,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了本届政府良好开局。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左右,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增长13%左右、贷款余额增长14%左右。二季度获得全省投资“赛马”激励表彰。在全省季度重点工作点评会上,经济运行工作二、三季度分别获得第七名、第六名。连续五年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进入全省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三十强。

报告提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围绕“链上合肥、对接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发展思路,突出工业强县,加快绿色创新,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六安绿色振兴新高地、赶超发展先行区,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舒城建设新篇章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左右,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增长9%左右、贷款余额增长16%左右,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5%左右,完成省市下达的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年度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抓项目促发展。优化工作机制,狠抓项目建设,突出“双招双引”

(二)坚定不移抓工业强实体推深做实“积树成林”,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增强园区承载能力,创优一流营商环境

(三)坚定不移抓“三农”助振兴。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农业产业发展

(四)坚定不移抓三产振消费。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发展全域旅游,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五)坚定不移抓改革谋创新。推动改革落地见效,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全面推动“融长入圈”

(六)坚定不移抓协同建城乡。突出规划引领,加强建设管理,推进和美乡村建设

(七)坚定不移抓环保优生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八)坚定不移抓民生增福祉全力促进高质量就业和社会保障,全力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全力推动文化繁荣,全力加强社会综合治理。

报告要求,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使命激励新作为。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一要砥砺忠诚品格;二坚持依法行政;三要强化担当作为;四要恪守廉洁自律

报告号召,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舒城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打造六安绿色振兴新高地、赶超发展先行区,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舒城建设新篇章!

开幕式王主任1_副本.jpg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庭美向大会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是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报告指出全年召开人大常委会会议6次,主任会议11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3项,发出审议意见书、专函送达意见和建议11份,作出决议和决定5项;开展调研、视察17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6人次,圆满完成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主要表现在个方面:一、坚持政治引领,确保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常委会牢固树立党的观念,坚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担当尽责、依法履职,保持人大工作正确方向。二、坚持人民至上,确保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常委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生热点,依法开展监督,积极推动民生事业发展。三、坚持服务大局,确保社会经济健康发展常委会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主动向中心聚焦,自觉为大局出力,充分发挥人大在促进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四、坚持厉行法治,确保依法治县有效推进保证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是地方人大的重要职责。五、坚持探索创新,确保代表作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常委会始终坚持紧紧依靠代表、密切联系代表、周到服务代表,创新代表工作机制、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扎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六、坚持强基固本,确保依法履职高效有力打铁还需自身硬。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新时代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积极激发履职热情,切实提升能力水平。

报告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实施县“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高标准推进全县人大工作的重要一年。县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中共舒城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新发展格局,努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扎实贯彻县委决策部署,围绕发展大局、关注民生热点、凝聚代表智慧、服务全县人民,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为全力打造六安绿色振兴新高地、赶超发展先行区,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舒城建设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开幕式张院长_副本.jpg


开幕式陈检察长_副本.jpg

大会听取了县人民法院院长张笑琳所作的《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盛源所作的《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书面审查了《舒城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舒城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县委、县政府、县政协有关领导,县直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县委办、县政府办正科级副职,县纪委监委、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各一名副职,驻舒有关单位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负责人以及出席县政协十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