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万佛湖镇人大代表徐兵:推广土地托管,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发布日期:2023-05-22 16:49    作者:舒城人大     来源:舒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谁来种地?怎么种地?怎样解决因大量劳动力流失而造成的抛荒田问题?制约着当下农村农业发展的现状。

舒城县万佛湖镇人大代表徐兵,是一名干实事的镇人大代表。他始终牢记代表使命,认真履职,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2023年的春节,镇人大代表徐兵是在各村民小组中奔走中度过的。因为有一个问题始终困扰着他,随着我国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深入推进,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离村进城,导致农村土地抛荒严重。为解决这一问题,徐兵从2022年就开始一直利用空闲时间四处走访,上网查资料,他了解到,土地托管是解决抛荒田最直接、有效合理的方法。有关土地托管的信息,徐兵全部都记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像这样的笔记本,他不知道写满了多少。

2022年底,荷花村党支部及荷花村民委员会召开全体村民代表大会,会上人大代表徐兵向参会人员介绍土地托管模式,得到了全体参会人员的一致肯定。会后徐兵同志向万佛湖镇人大主席团提交了提案,并得到了万佛湖镇人大主席团的大力支持,在万佛湖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决定率先在荷花村试点土地托管模式。

2023年随着“土地托管”模式在荷花村的进一步铺开,有部分群众对土地托管出现了一些担心和害怕,从而对土地托管模式的推进造成了一定的阻碍。人大代表徐兵就对存在疑虑的农户,挨家挨户说明土地托管模式的优点,解决农户的疑虑,经过不懈的努力解答释疑,“农业托管”终于在荷花村顺利推广,也在万佛湖镇的热土上种下了“萌芽”。

镇人大代表徐兵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这句话放在心里。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始终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努力做到民之所呼,我有所应。(曾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