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干汊河镇:凝聚人大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6-01 9:54    作者:舒城人大     来源:舒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近年来,舒城县干汊河镇人大积极发挥人大代表带头作用,引导群众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着力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带头发展闯“路子”。为探索产业发展路径,干汊河镇人大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中种养殖大户的带动作用,带动周围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舒城县人大代表王景宏不断探索发展现代农业,不仅使自己走上科学种田致富路,而且带动周边农民群众增收致富。他在得知舒城黄姜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后,产生了发展黄姜产业的想法,于是流转300亩抛荒的河滩土地,实行规模化、标准化种植,不仅使自己实现增收,也能带动周边更多的群众发展黄姜产业,王景宏通过土地流转直接使涉及的村民组农民每年增收6万元,村集体也通过入股获得资产股权年收益18万元,使黄姜种植每亩可获收入2万多元。
  建言献策出“点子”。干汊河镇人大积极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组织人大代表广泛开展走访调研,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诉求,及时收集整理汇报给镇党委、政府,并提出合理建议。莲墩人大代表小组的代表在调研中发现,时值桃子成熟上市的季节,可干汊河镇靠山村桃农却坐在自家的桃园里,面对挂满沉甸甸桃子的果树唉声叹气,眼看桃园里挂果成熟桃子等着采摘,但是却找不到工人来采摘。人大代表立即把这个情况向镇党委、政府领导汇报,并建议安排桃园所在的靠山村及邻近各村“两委”干部利用微信朋友圈、抖音、QQ群帮助发布招工信息,进组入户上门宣传,很快帮助桃农招到工人100多名来帮忙采摘了成熟的桃子。
  视察指导铺“路子”。干汊河镇人大积极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当好产业发展指导员和产业项目建设监督员。人大代表先后视察调研了羽毛和油茶、脆桃、黄姜、瓜蒌、水果莲种植等特色产业,帮助群众解决生产和销售中困难问题,助力群众增收致富。同时,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促进了九龙寨生态园、泉堰休闲农业生态园等休闲观光农业产业项目建设。九龙寨生态园项目已种植杜鹃花、樱花、红梅花、腊梅花、紫薇、桂花、石榴、香樟、玉兰等名贵花卉16800余棵,修建荷塘100亩,相关配套设施正在建设中;泉堰休闲农业生态园项目已建成1314米的农耕田间游览步道、耕牛和大风车塑雕等休闲观光基础设施,以及100多亩脆桃园和白茶园、100亩有机水稻等示范种植基地。两个生态园项目建成,必将为干汊河镇生态旅游业发展铺筑崭新路。(舒城县干汊河镇:卢贤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