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杭埠镇高标准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

发布日期:2023-11-30 17:27    作者:舒城人大     来源:舒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为畅通人大代表与选民沟通渠道,打造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学习、交流、视察、履职重要阵地,杭埠镇人大主席团坚持以“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为工作指导,着力构建制度完善、功能齐全的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人大代表培训学习、联系选民、参政议政、履行职责搭建了有效载体和工作平台。

一是坚持标准化建设。按照《关于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加强代表小组建设的通知》(六人常[2023]3号)文件要求,站内会议室和代表活动室实现了制度上墙、流程上墙、联系方式上墙,并配备配备办公桌椅、档案柜及电子显示屏、会议一体机等现代化信息设备。特色工作展示区对优秀人大代表、优秀议案建议及“五个民主”等人大特色工作进行了展示,有效实现了代表联络站建设规范化、标准化以及代表履职精准化、高效化。

二是开展实效化活动。联络站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代表学习培训、视察、调研、向选民述职、接待选民、听取工作汇报等活动,充分听取民意和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同时在代表建议提出、办理、答复、评价等四个环节狠下功夫,完善代表履职链条,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三是实施激励式考评。联络站积极实施人大代表履职量化考评机制,建立代表电子履职档案,规范“一人一档”代表履职档案管理,并将其作为优秀代表和先进代表小组评选的重要依据,不断提高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吴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