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阙店乡:凝聚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奋进力量

发布日期:2024-01-22 8:34    作者:舒城人大     来源:舒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阅读:次   字体大小:[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安徽省舒城县阙店乡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思路,找准找实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紧盯履职中的短板和不足,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坚持“三个结合”,促进阙店乡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开会履职”与“闭会履职”相结合,保证人大工作的经常性。阙店乡人大把依法开好人代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严格依照法定程序组织会议,充分调动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支持和鼓励代表对乡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闭会期间,不断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和沟通,组织代表开展互动交流、学习培训、视察调研、代表述职等活动,不断提高活动效能,增强代表履职能力。

坚持“抓住大事”与 “办好小事”相结合,注重人大工作的全面性。阙店乡人大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从实际出发,抓住事关本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依法治理的关键性问题,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监督权,通过监督保证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和乡政府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同时,努力办好“小事”,在日常工作中抓民生、抓细节,围绕工作中碰到的难点问题、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问题实施针对性监督,通过不断解决实际问题,督办代表建议,化解不和谐因素,认真做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和知心人,逐步扩大社会影响力,树立人大权威。

坚持“埋头工作”与“对外宣传”相结合,提升人大工作的影响力。近年来,阙店乡不断推进人大工作量化管理考评,通过“年初定思路、半年查进度、年终严考核”,使阙店乡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代表履职和带动产业发展典型不断涌现。对此,阙店乡通过推送微信公众号发布等方式,加强宣传力度,对人大工作最新动态、人大代表履职风采和先进典型开展宣传报道,努力为全乡人大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杜晓)